Responsive Advertisement

2023,春,二條城景色依舊 與父親完成京都自助旅行,我想是人生重要里程碑。父親不多話,雖然不愛做家事,但有著他那個年代留下來的吃苦耐勞與責任感。2016年單獨帶著他來到京都,住著狹小的青年旅館,完成七天六夜的旅行。

京都,父親,2023 京都,父親,2023

京都,父親,2023

京都,父親,2023

2023,春,二條城景色依舊



與父親完成京都自助旅行,我想是人生重要里程碑。父親不多話,雖然不愛做家事,但有著他那個年代留下來的吃苦耐勞與責任感。2016年單獨帶著他來到京都,住著狹小的青年旅館,完成七天六夜的旅行。

記得在京都最後兩天,我們走在前往東本願寺的路上,他跟我說「這個地方好像我跟你媽來也可以」,我想他把旅程規劃想得太簡單了。但也因此那年,在春天跟秋天我各自帶了兩老,在京都櫻花與楓葉最盛行的季節,完成了這項使命。

疫情打斷了全家人自助旅行的信心,2019年末的九州行因此停滯至今,現在回到京都,總想著全家人一起再去國外旅行的願望。小時候總是被他們帶去跟團體國外旅行,長大了,我卻想帶著他們走入我看世界的方式,藉著旅行讓他們知道兒子不再是兒子,是已經長大可以照顧你們的一個成年人。

這次旅行,安排了二條城。父親很喜歡看城堡,這種有歷史典故的地方,雖然他對於日本歷史不熟悉,但當他來到這裡,卻可以看到他懷著興奮感,看到屬於他意識裡日本該有的樣子。

在二條城裡,我總想著父親,當年櫻花盛開,他抱持著興奮看著二條城精美的建築。他應該想著「喔!以前日本的統治者,原來是在這樣的地方辦公」。父親很安靜,雖然他耳朵不好,但他對於新奇事物的興奮,卻讓當孩子的我,安慰又慚愧。

父親總是顧著全家,尤其媽媽的感受。帶著他完成當年的京都旅行,稍稍地在沒有媽媽的角色下,重新拾回與父親的互動。

轉眼父親進入從心所欲的年紀,頭髮又距離那年少了不少,那趟旅程,體驗的不只是櫻花與京都,體驗的其實是我與父親。我們的下次旅行,尚是未定之數,貪婪地我又希望時間永遠足夠,彌補身為孩子的愧疚。











0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