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esponsive Advertisement

金曲獎32屆,我沒有看,去年台灣的華語音樂,我也幾乎沒有刻意去涉獵,唯一的連結是發現我的Spotify收藏清單中竟然有「?te」的專輯。應該是某天無意間聽到覺得很美而收藏。過些日子後看到「?te」,還以為是唱片公司傳檔到Spotify後出現程式錯誤的亂碼。 就當我的無知是一場美麗...

來自金曲32的棒喝 來自金曲32的棒喝

來自金曲32的棒喝

來自金曲32的棒喝



金曲獎32屆,我沒有看,去年台灣的華語音樂,我也幾乎沒有刻意去涉獵,唯一的連結是發現我的Spotify收藏清單中竟然有「?te」的專輯。應該是某天無意間聽到覺得很美而收藏。過些日子後看到「?te」,還以為是唱片公司傳檔到Spotify後出現程式錯誤的亂碼。

就當我的無知是一場美麗的錯誤吧!我就在我的耳朵推薦下,相中了這次金曲最佳新人「?te」?。

新聞報導金曲32最佳單曲製作人、最佳專輯製作人、以及年度歌曲獎的頒獎人,也是我崇敬的音樂人「陳珊妮」,在頒獎時做了一段引言。

她說出了不只是音樂人對工作的使命以及專業的認知體悟,也道出了職場上的自己,面臨迷惘,給予棒喝。

陳珊妮在金曲32頒獎引言全文摘錄:

「我一直很尊敬「一生堅持做好一件事」的匠人精神...直到有一天突然發現,這實在太不適合用來詮釋製作人的工作了。...製作人要開很多會,要平衡唱片公司的期望和歌手的夢想。...要確定U47 fet,251和C12,哪支麥克風才能凸顯優勢。...當製作人學會做好所有事情,才終於發現知識的來源是經驗,發現人很容易高估自己的能力,低估事情的複雜性;...「學會做好一切不喜歡的事情,才能讓你更喜歡自己正在做的每一件事。用另一種匠人精神做到極致,做到無可替代。」



雖說是音樂人的職涯心聲,卻句句崁入在職涯掙扎反覆的自己。我也多麼羨慕只專注在某個領域的匠人工作型態,但偏偏處理許多事情都不是自己預期的或喜歡的。

比如處理人與人無限的公平性計較,無限的分工不明確與溝通,無限的電話打斷當你想專注執行某案子,無限的在一個議題上反覆迴圈直到時效過去,一切自性過不去的心眼帶來的煩惱。

其實這兩年的負面情緒已接近潰堤爆發,諸多不耐隨著疫情更加重煩躁。但當看到陳珊妮說「學會做好一切不喜歡的事情,才能讓你更喜歡自己正在做的每一件事」,卻棒喝了自己。

從基層專員爬到管理職這些年的過程,這條路不就是自己選的嗎?不就是讓別人看得起自己,自己養活的起自己,不得不在一大堆不喜歡的事情中打滾,是這工作這文化這位置不可避免的一切。

做好一切不喜歡的事情,並且讓它游刃有餘後,我才回想起十年前我對我自己說:「有了自己的房子,自己的歸屬,選的路就不要唉」。

早已回不去剛入職場單純工作內容,職涯就像一場泳渡日月潭,已身在潭中,卻感受疲累,要尋找的是要繼續往前?還是舉手投降?陳珊妮若放棄她所說的一切堅持,今天在台上的最佳製作人、最佳年度專輯的頒獎人也不會是她。

對我來說,重新問自己,是時候了嗎?可知道呻吟在過了某些歲數後有多難看。

0 comments: